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铝博士纪行】环保、安全生产在路上,恒兴涂料传递绿色正能量
字体大小:

  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所创造的经济奇迹让世界惊叹。但光环背后还存在诸多隐忧,其中以环境问题最为严重。针对环境问题,我国加强了对各行各业环境污染的监督和控制力度,并且制定和推行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法规作为坚实的理论依据与法律保障。

  2017年,随着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的不断推进,环保问题倒逼产业转型的例子比比皆是,涂料行业便是其一。在环保督查风、原材料涨价潮等多重压力之下,涂料企业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不少涂料企业开始思考未来发展新方向。

  从国内率先研发成功消光电泳涂料和高耐候性环保型电泳涂料,到主持参与多项国标及行标的制订,再到“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先进单位”、“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位于江苏省江阴市的恒兴涂料有限公司,正不知不觉中成为这场大变革的弄潮儿。告别污染低效,拥抱绿色环保与安全智造。恒兴涂料究竟做了什么?对企业乃至整个涂料行业可持续发展又有怎样的启示意义?近日,铝博士网记者亲临江阴恒兴涂料生产基地,试图探寻个中答案。

t4.jpg

  核心:安全标准,严格遵守

  “库房建设标准:抗地震、防雷、防静电;原料仓的建设标准:恒温、恒湿、浓度控制等等,库房建设对安全生产标准要比其他行业高很多。”恒兴林总告诉记者,高起点高标准,恒兴涂料生产建设完全遵循国家标准,符合安全生产,这对于产品质量抑或技术的研发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在江苏江阴临港新材料产业园中,恒兴涂料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为14667平方米。从整个生产基地的平面图上看,落成的仓库与车间严格按照相关国家建设标准,按照等级性质严格区分为甲、丙两类,保障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规范。

【铝博士纪行】环保、安全生产在路上,恒兴涂料传递绿色正能量707.png

  恒兴厂区平面图

t2.jpg

恒兴生产基地一览

  在对化工原料仓的参观中,按照规定进入车间前需要触摸门口的消除静电装置,虽然在门口已经有标识提醒,但细心的林总仍不忘叮嘱记者要经过消除静电才能进入化工原料仓。成大事者,正是要抠小节,抠标准。安全生产建设的强调,从更深层次的角度看,是恒兴人对生产建设、产品质量、技术工艺等标准的重视。从2017年获得“江苏省质量安全诚信五星企业”;再到2016年获得“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技术标准一等奖”;获得“安全标准化生产企业”认证等等……这些荣誉,正是恒兴涂料遵守标准、高于标准的见证。

  “没有安全生产,一切免谈。”林总所是说。

【铝博士纪行】环保、安全生产在路上,恒兴涂料传递绿色正能量982.png

  恒兴获“江苏省质量安全诚信五星企业”荣誉

  初衷: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

  电泳涂料作为一类新型的低污染、节省资源的绿色涂料,推出市场后广受欢迎,随之迎来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些生产商为求暴利不惜以次充好,结果严重影响了客户的产品体验,污染生态环境的同时也给电泳漆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对此,林总深以为然,也正是出于这个认知,对恒兴涂料打造“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涂料生产商”的形象异常执着。

  “在涂料生产的环保工作处理中,污水与雨水的处理十分关键。”林总告诉记者,以往很多涂料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重视雨水的收集处理,甚至有个别企业通过雨水管道非法排放生产污水。“恒兴的雨水排污系统是将雨水与污水分开治理。在雨天,通过系统收集雨水,经过处理再排放。晴天时,雨水排放管道保持干燥,讲究明沟化;并统一收集生产过程中的污水,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处理。”在现场,记者观察到无论对雨水还是生产污水的处理,恒兴都有着一套详细的操作流程和指标,雨水排污系统配备相应的监控系统,保证环保工作的到位。

  当然,除了保证生产环保上的到位之外,恒兴电泳涂料产品也力求绿色环保之尖。

  在恒兴创立初期便花重金打造研发团队,并成功研发了消光电泳涂料和高耐候性环保型电泳涂料,填补了国内空白。多年以来,“恒隆”牌环保型系列涂料系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结合国内外科技人才、科研机构共同携手研发符合国家环保标准规定的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以之作为回报,在恒兴涂料的企业荣誉墙中也增添了几分“色彩”——“江苏省优质环保产品”、“江苏省绿色环保新型建材企业”、“江阴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先进集体”……

【铝博士纪行】环保、安全生产在路上,恒兴涂料传递绿色正能量1663.png

  恒兴涂料荣誉展示墙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鲜明的对比。在涂料行业最初给出的选择“利润最大化”与“可持续发展”两道选择题中,选择罔顾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之利的企业在近期环保严抓的风潮下吃尽了苦头;而坚守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企业,有如恒兴涂料,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基础:科技智造,合乎潮流

  说起涂料的生产车间,“粉尘滚滚”、“刺鼻气味”等关键词萦绕心中。但在深入参观了解恒兴电泳漆的生产过程后,则完全改变了记者对涂料生产的刻板印象。

  恒兴涂料的生产车间包括空气制备、涂料砂磨等一系列的生产设备完善,自动化程度高,整个生产车间参观下来,给人一种高效整洁的感觉。“我们引进的PLC电脑全自动电泳涂料生产线,可通过电脑控制系统对生产过程实施精准的把控和监测。针对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突发问题,可以实时做出应对措施,保证生产效率。”林总在生产现场为记者介绍了恒兴的全自动生产控制系统。

  据悉,恒兴不断完善生产自动化智能设备,除了引进的PLC电脑全自动电泳涂料生产线。为保障相关的制备、理化、涂装试验工作,从原材料到最终的涂料产品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恒兴还配备了色相色谱分析仪、盐雾试验机等质监、检测方面的自动化智能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在原料仓中,视频在线监控系统可以直接连接到林总手机端。通过手机,仓库实时情况一目了然。并且在生产系统中,配备了多种电子检测仪进行在线监测,预防生产问题的发生,以及快速处理生产问题。整个在线监控系统既减少了仓库管理人员的成本支出,更可以掌握实时的动态效果。正如林总所说,“卓越的产品品质有赖于先进的技术和领先的设备”,确实不假。

【铝博士纪行】环保、安全生产在路上,恒兴涂料传递绿色正能量2339.png

  实验室演示原材料检测

【铝博士纪行】环保、安全生产在路上,恒兴涂料传递绿色正能量2353.png

  全自动电脑PLC电泳涂料生产线

【铝博士纪行】环保、安全生产在路上,恒兴涂料传递绿色正能量2366.png

  林总向参观人员解说生产现场情况

  参观后记

  从目前涂料行业发展的情况来看,可算是“内忧外患”。“内忧”,面对行业普遍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的上升等问题让企业主深感无奈;“外患”,面对来自国家越来越高的环保标准要求,以及新经济崛起、表面处理多元化带来的压力。“内忧外患”之际,行业升级转型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而恒兴涂料坚守安全生产标准,坚持节能环保可持续的发展初衷,抓住智能化生产管理的基础重点,对整个行业来说不失为一个明晰的发展思路。也正如早前在江苏江阴召开的首届江顺铝挤压新技术(国际)研讨会上,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提出的一席话,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为转型发展方向,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始终是整个区域发展的大方向。

  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偌大的生产基地内,只有5人在厂区内执行生产任务,恒兴涂料在人员精简方面可谓是极尽智能化、自动化。以高标准执行安全生产、以绿色环保作产品之根基,因其环保无毒、节能低耗的产品特性,配以稳定、安全的供货链,目前恒兴“恒隆牌”电泳漆产品已成为众多铝型材厂家的首选,品牌知名度与日俱增。

  一天行程下来,林总的贴心安排以及恒兴团队的盛情接待,让铝博士网参观团感受到来自江苏人民的热情、好客。谈及恒兴未来的发展,林总信心满满,抓质量、稳生产,一步一脚印,为中国铝型材、汽车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恒兴的愿景,更是林总立志在涂料行业扎根,为行业服务的一个至高信念。相信江阴恒兴涂料在林总团队的带领下,着眼于细节,用专业的心,做专业的事,不断追求卓越,在不久的将来,将打造出中国电泳涂料行业的领军品牌。

【铝博士纪行】环保、安全生产在路上,恒兴涂料传递绿色正能量3055.png

  恒兴团队与参观团合影留念


更新日期:2017-09-21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