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2016年铝加工行业大事汇编[铝业篇]
字体大小:

  盘点2016国内铝业大事件:

  1.中国重型院攻克12000吨航空铝合金厚板张力拉伸装备关键技术

18日,由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简称中国重型院)自主研发的“12000吨航空铝合金厚板张力拉伸装备研制与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成功研制,解决了我国重型铝合金板材万吨级拉伸机装备从无到有的问题,是我国铝合金厚板生产技术和装备的重大突破,打破了航空级铝合金厚板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为我国大飞机制造提供了强有力的原材料保障。

  2.中国铝罐在日本设立首家海外公司

113日中国铝罐公布,于日本大阪设立首家海外子公司Euro Asia Japan(欧亚日本公司)已正式开业,进一步促进中国铝罐和汽车美容护理产品的创新研发。

  3.营口将建全国首个新型铝材专用车生产基地

今年,营口将建全国首个新型铝材质专用车生产基地,明年10月投产。分两期投资,一期投资30亿元,每年生产5万辆车。项目计划投资总额60亿元,建成后每年销售收入将达100亿元。主要生产各种专用车辆,如罐车、消防车、邮递车、环保清洁车辆等。 

  4.坚美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214日,第二届中国质量奖获奖名单正式放榜,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荣登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榜单,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及佼佼者,并成为行业首个获得这个质量领域最高荣誉的品牌。

  5.全球首家科研单位成功研发出铝离子电池

北京金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铝离子二次电池已经问世,该电池以石墨为正极、纯铝为负极,具备原料廉价、比功率相对较高、可在开放环境中安全使用,寿命长、循环稳定性好、正极材料回收可制备石墨烯等特点,完全实现电池从生产、回收再利用的闭路循环,环境友好。

  6.辽宁忠旺集团超大直径特殊合金铸棒一次铸造成功 创业内纪录

辽宁忠旺集团熔铸厂一次性成功铸造出ф784mm7075特殊合金铸棒,此次铸造攻克了大直径、超硬合金的技术难题,创造了国内已公布的最大直径特殊合金铸棒纪录。7075合金是硬合金中常用的合金之一,强度高、耐腐蚀,加工性能好,具有良好机械性能及阳极反应,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模具加工、机械设备等领域。

  7.国内首条单系列100万吨氧化铝项目4月投产

由中铝山西华兴铝业公司建设的国内首条单系列100万吨氧化铝项目将于201648日正式投产。该项目由中铝公司总部在2015年初酝酿,20156月确定项目领导班子,7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地完成,形成安装高峰。该单系列100万吨氧化铝项目不仅是中铝公司独资的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项目,也是世界第一条一水硬铝石百万吨生产线。 

  8.国内首个铜铝复合板带国家标准获得通过

   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我国首个铜铝复合板带国家标准,铜铝复合板带新材料,可以替代铜金属,对于缓解我国多铝少铜状况、化解铝产业产能过剩具有重大意义。20138月,国家标准委员会和中国有色金属标准委员会下达了铜铝复合板带国家标准制定任务。洛阳铜一公司联合河南科技大学、珠海汉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一举拿下该标准的制定权,成功牵头制定这一新材料的国家标准。

  9.广东省铝型材产业标准联盟成立

418日,广东省铝型材产业标准联盟在南海成立,意味着南海铝材产业集体迈向“标准时代”,会议还审查通过了隔热铝型材和建筑铝合金模板两项联盟标准,助力南海建设全国铝型材知名品牌示范区。

  10.航天科技集团完成国内最大铝合金浇注项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211厂完成国内最大的铝合金浇注项目,标志着该厂在国内大型铝合金产品铸造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该产品为锥形壳体,需要浇注铝水12吨,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铝合金浇注项目。

  11.天津忠旺2800mm冷轧机实现最高轧制速度

56日下午,天津忠旺铝业实现了2800mm冷轧机最高轧制速度1200m/min。据悉,此次2800mm冷轧机以最高轧制速度轧制了两卷带材。

  12.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制出可溶水铝合金材料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517日发布消息称,该所研制出可在纯水中溶解的铝合金材料,打破了中国此前一直依赖进口的局面。

  13. 中国奇瑞造出全国首辆全铝汽车亮相北京车展

  中国奇瑞汽车公司常熟工厂生产的全新捷豹XFL长轴距版就是这样一款全铝车,是中国制造的首辆全铝车,也是在5月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首辆车,与第一代捷豹XF车相比,它的刚度提高了28%XFL全铝车的铝化率高达75%,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14.235MN铝挤压机面世

由临港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铝挤压机-235MN主要零部件正进行精加工阶段,在7月底进入装配调试,年底前整套挤压机具备发运用户条件。这对制造大型飞机、高铁高强度、超大构件不可或缺。

  15.习近平总书记见证签约的宏桥印尼氧化铝项目投产

  中国宏桥位于印尼西加里曼丹岛的氧化铝工厂生产出合格氧化铝,代表着中国铝工业首家海外投资建设的100万吨氧化铝项目成功达产,该公司后续仍有100万吨氧化铝项目在建。该项目是中国宏桥集团行政总裁张波参加中印尼商务午餐会,并在习近平主席和苏西洛总统的见证下,与合作伙伴现场签约的。

  16.山东裕航合金成功研发7055航空铝合金板材

继顺利通过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二方审核后,山东裕航特种合金装备有限公司在航空航天技术研发领域再获新突破,成功研发7055航空铝合金板材,对于我国航空用铝合金型材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7. 华昌铝业荣登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专题

  65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在头条新闻之后,推出重磅专题报道《发力供给侧:佛山样本——破题降成本》,用319秒的时间报道了作为佛山样本的华昌 铝业在中央明确了以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之后的显著效果,详细报道佛山抓住为企业降成本问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举措。

  18.坚美定制开启门窗系统+互联网大幕

  66日上午,广东坚美定制门窗系统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荣耀旗舰店、凤池体验馆同时启用,与保利地产、靓家居等国内地产、建材流通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中国铝型材行业内率先启动互联网O2O定制门窗系统,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一站式的门窗定制服务,打响中国铝型材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头炮。

  19.明年6月底前佛山铝型材企业全部完成清洁能源改造

617日,佛山市组织召开的2016年全市铝型材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治理现场会上宣布,今明两年佛山将开展新一轮铝型材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治理,全市157家铝型材企业纳入整治范围。按照要求,明年6月底前,所有铝型材企业要全部完成清洁能源改造。

  20.贵铝电解铝厂铸造事业部试生产直径533毫米合金棒一次成功

731日,电解铝厂铸造事业部一厂房内,随着六根直径为533毫米合金圆铸锭缓缓的升出铸井,标志着铸造事业部成功生产出直径为533毫米的最大规格6063合金圆铸锭,同时也开启了铸造事业部合金圆铸锭产品由建筑型材向工业型材、由初段小规格向高精段大规格产品“退低进高” 的转型之路。

  21.中铝建成世界首条悬浮焙烧炉生产干氢氧化铝生产线

中铝山西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特种氢氧化铝烘干项目建成落地,并生产出合格的干粉氢氧化铝产品,成为该公司铝基新材料系列产品的新成员。据悉,用此种生产工艺烘干氢氧化铝在行业内尚属首创。

  22. 烟台港集团几内亚港口项目投产 每年将运回1500万吨铝矾土

从远在非洲的几内亚传来喜报,由烟台港集团主导建设运营的博凯内港项目港区4个码头主体竣工,并进入全面生产状态。在刚刚过去的7月出货量突破了100万吨,并争取在今年内运回1500万吨铝矾土。至此由三个国家四家公司组成的赢联盟倾力打造的从几内亚矿山到国内终端用户的完整铝矾土产业链条正式步入轨道并开始成长期。

  23. 中铝公司再度刷新“世界最大级”铝环纪录

825日,西南铝成功研制出重型运载火箭用10米级整体铝合金环件,再次刷新世界整体铝合金环件纪录。这意味着我国深空探测装备硬件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西南铝也再一次实现了在超大型整体环件研制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24. 助力开拓汽车制造业中铝材料市场 忠旺23.3亿美元收购Aleris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忠旺国际集团旗下忠旺美国有限责任公司(Zhongwang USA LLC)美国当地时间829日称,该公司将以2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铝压延产品生产商Aleris Corp.。这项交易将提高忠旺对增长中的汽车行业的敞口,这个行业被视为铝行业新兴的需求来源,原因是有些汽车制造商正在朝着使用铝材料的方向过渡,这种金属比钢铁要轻。

  25.郑州研究院研究出国际领先的新型稳流保温铝电解槽节能技术

2016830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中铝郑州研究院召开“新型稳流保温铝电解槽节能技术开发及推广应用”等6项科技成果评价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桂卫华领衔的7名专家组成员,郑州市上街区副区长张向奥,院党委书记陈建华、副院长樊大林、史志荣、科技管理部及科技成果主要完成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副主任张龙主持。

  26. 内蒙古蒙泰煤电集团公司100万吨铝产业项目举行开工大会

910日,由内蒙古蒙泰煤电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100万吨铝产业项目正式落实达拉特经济开发区,达拉特旗领导白永平、奇·达楞太、刘继英、马林,张建钧、陈愿、李文焕、牛永亮、苏新发,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项目开工动员大会。

  27.我国承建塔吉克斯坦铝业配套项目正式投产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共同出席了由我国承建的塔铝氟化铝厂、硫酸厂、冰晶石厂的投产仪式,并正式开始生产。此项工程由塔吉克斯坦铝业方面委托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进行建设。

  28.贵州道真发现储量超一亿吨铝土矿

从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获悉,道真自治县发现一座储量超过1亿吨的超大型铝土矿,该矿是贵州省近30年来探获的又一个超大型铝土矿床。铝土矿是我国急需的大宗矿产资源,也是贵州的重点优势资源。据专家估计,该矿床潜在经济价值约200亿元。

  29.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酒泉钢铁公司和牙买加政府共同签署Alpart铝矿项目协议

922日,牛清报大使出席Alpart铝矿项目三方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并致辞。该协议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酒泉钢铁公司和牙政府共同签署。牙经济发展与就业部、外交外贸部、交通和矿业部、财政部、俄铝公司代表和驻牙使馆经商参赞范江虹参加。

  30.西安工大获批成立陕西省镁铝轻合金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西安工业大学申报的陕西省镁铝轻合金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获得陕西省批复正式组建。据了解,该工程研究中心依托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发力量以及陕西汽车集团、陕西镁业集团的生产力量组建。该中心围绕陕西省国防工业和汽车工业对高强耐热镁、铝轻合金及其复合材料技术的需求,建设高性能铝合金、镁合金、铝镁基复合材料及其部件精密成型研发平台,对高性能铝、镁合金工程化应用技术和表面多功能长寿命防护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致力于提高铝、镁基复合材料的技术成熟度及其在军、民用汽车关键部件的应用水平。

 

  盘点2016国外铝业大事件:

  1.几内亚政府与英国ALUFER矿业公司签署铝矾土矿开采协议

据几内亚政府官网(www.gouvernement.gov.gn21日报道,21日, 几内亚矿业与地质部与英国ALUFER MINING公司签署了Bel Air铝矾土矿区开采权证协议。几内亚总理尤拉、矿业部长Abdoulaye Magassouba、英国Alufer矿业公司总裁Bernard Pryor、英国驻几内亚大使、美国驻几内亚大使等各界嘉宾出席了签约仪式。

  2.澳大利亚将利用光热替代化石能源冶炼氧化铝

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机构(ARENA)在最新一轮投资活动中,选择了一个利用光热技术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工业领域——氧化铝冶炼提供热源的项目,并希望借此措施使该领域对化石燃料的依赖降低50%左右。

  3.美国对华铝型材进行反规避调查

321日,美国商务部发布通知,应美国铝型材公平贸易委员会的申请,美国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铝型材进行反规避调查。

  4.日本铝材巨头UACJ拟收购美汽车铝架制造商SRS

日本最大的铝生产商UACJ1.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第一大汽车铝架制造商SRS Industries,希望借此开发北美市场。UACJ表示,SRS在美国和墨西哥总共设有4家工厂,2015年销售额达1.171亿美元。由于能专业生产具有复杂形状的铝制车架,SRS是特斯拉汽车公司的Model S电动汽车以及通用和福特汽车的高端车型所用这种材料的主要供应商。

  5.韩国对华铝制预涂感光板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201698日,韩国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正式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铝制预涂感光板进行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的韩国海关编码为3701309100。利益相关方最晚不迟于929日进行应诉登记,并于1018日前提交答卷。

  6.马来西亚拟将铝土矿开采禁令延续至今年1231

97日讯,马来西亚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部长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会把即将在914日到期的铝土矿开采禁令延长到今年1231日。并且如果当前的去库存措施未能奏效的话,可能会将禁令继续延长六个月。

  7.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将建俄中合资铝业企业

卫星新闻莫斯科812日电俄罗斯Baikal24.ru网站消息称,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近期可能将建俄中合资的铝创新产品生产企业。俄罗斯铝业协会在霍林郭勒举行的中国铝业加工产业大会上推介了“铝谷”项目。会上各方讨论了在该项目框架内合作的可能性。

  8.美国铝业Alcoa在匹兹堡开设3D打印金属粉末厂

美国铝业公司开了一家制造工厂,生产3D打印航空航天零件专用的钛,镍和铝粉。制造中心位于匹兹堡城外的美铝技术中心,主要关注原料、加工、产品设计和产品检验。美国铝业公司称,除了生产金属粉之外,该工厂将关注提高增量技术问题,包括最近公开的锻造强化处理技术,结合了增量技术和传统制造技术。美国铝业公司使用锻造强化技术,设计并3D打印了一个几近完整的零件,然后再用传统的制造技术处理。此项处理技术增强了3D打印零件的性能,与仅使用传统增量制造技术制造的零件相比,这种零件的韧性和力量有所加强,进而减少了原料输入。

  9.美铝(Alcoa)与巴西航空(Embraer)签订长期合同

轻金属领先生产商美铝(Alcoa)宣布与民航飞机厂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签订长期铝板供应协议,合同价值约4.7亿美元。根据协议,Alcoa将为Embraer商用飞机E-Jets第二代E2s提供铝板材,这是一款中程窄体机。E-JetsE2计划在2018年投入使用。

  10.几内亚2017年将取代澳洲成为中国铝土矿最大供应国

得益于中国大幅增加来自西非地区的铝土矿进口量,预计今年几内亚将会向中国出口1300万吨铝土矿,而在2年前,此数目还几乎是0。这个数据意味着,2016年几内亚将会取代马来西亚成为中国第二大铝土矿进口国。而且估计明年几内亚将会继续超越澳大利亚,成为中国最大的铝土矿来源国。

  11.印度Balco铝厂电解槽爆炸导致一个系列停产,损失40亿卢比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Balco铝厂的电解槽发生爆炸,导致一个系列生产线停产,造成40亿卢比经济损失。据报道,专家组已经抵达事故现场,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并对实际损失进行评估。同时,也在确认事故的技术原因。根据初步报告,事故损失超过40亿卢比(1元人民币=10印度卢比)

  12.印度铝需求大增 2020年将达到500万吨

印度铝行业正在快速发展阶段。2011-16年间汽车,家用电器等行业轻金属使用量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并且这一增长趋势会持续到2020年。到2020年“印度制造”将进一步促进需求增长,由目前的320万吨至500万吨,到2025年增长至800万吨。

  13.美国铝业将投资10亿美元改扩建几内亚铝矾土矿项目基础设施

美国铝业集团(ALCOA)在几内亚分公司CBG(Companiedes Bauxitesde Guinée)近日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分期改扩建现有的铝矾土矿项目基础设施。为了了解更多的详细情况,几内亚当地媒体在KAMSAR港口现场采访了CBG公司KAMSAR港口业务部总经理杜布雅先生(Mr.Sékouba Doumbouya)

  14.俄罗斯铝业联合德马吉森精机开发铝金属3D打印技术

铝业巨头俄罗斯铝业联合(UC Rusal)公司日前宣布,他们将同德国机床开发商Sauer一起探索一种新型的3D打印铝粉和解决方案。据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称,他们与他们与Sauer签署备忘录的目的是为了开发铝金属(及其合金)的工业级3D打印解决方案。尤其是,他们希望能够将该解决方案用于机械制造、航天及汽车等行业。

  15.肯联铝业(Constellium)新工厂将生产汽车结构部件

肯联铝业(Constellium)宣布计划在墨西哥新建生产铝制汽车结构件的工厂。新工厂位于SanLuis Potosí,可以满足墨西哥汽车行业对轻量级高强度铝事故管理系统和汽车结构件不断增长的需求。汽车行业专家预测,到2019年墨西哥汽车年产量将达到500万辆,使之成为汽车生产最大市场之一。

 


更新日期:2016-11-16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