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中铝组建稀土集团已获准 地盘之争趋向白热化
字体大小:

  中国政府陡然加快了整合国内稀土产业的步伐。继8月4日晚包钢稀土和厦门钨业两家公司发布公告,证实组建稀土集团的方案获得工信部备案通过后,独家获悉,中铝总公司旗下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的组建集团方案也已悄然获准。

  分析人士称,目前这三家集团的组建方案都被要求在年底之前完成,背后面临的是WTO裁决败诉后的政策困境,另一方面也将导致各大集团对国内稀土资源的白热化争夺。

  中铝成为第三家 组建稀土集团已悄然获准

  8月4日晚间,包钢稀土和厦门钨业两家公司相继公告称,公司上报的稀土集团实施方案近日已获中国工信部备案通过。这个消息对于近年来进展缓慢的国内稀土产业整合来说,不亚于一针强心剂。

  按照工信部的回函要求,厦门钨业将按照组建方案整合福建省现有(中国五矿除外)的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及综合利用企业;包钢稀土则是整合内蒙古自治区全部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综合利用企业以及甘肃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以控股的包钢稀土为主体,组建北方稀土集团。

  而获悉,其实不止是这两家,工信部近日已通过了三家稀土集团的组建方案。据接近权威信源的消息人士对透露,第三家是来自于另一大央企中铝总公司旗下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简称“稀有稀土”)的组建方案。

  “因为稀有稀土不是上市公司,它并没有对外公开,所以外界还没有得到消息”,上述消息人士对表示。另据要求匿名的一位稀土行业专家对透露,其实包钢稀土和厦门钨业两家方案获得通过的消息早在半个月前就已传出,两家公司的股票近期走势已然向好。

  联系中铝总公司,该公司目前还没有证实稀有稀土获准组建集团的消息。按照中铝方面早前发布的消息,中铝公司将立足广西、江苏和四川,并辐射国内的稀土资源和企业,以科技创新和市场运作加快国内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的建设。

  资料显示,中国稀有稀土的前身是中国稀土开发公司,成立于1988年3月,2010年6月变更为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为中铝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3年年底,稀有稀土引进焦作万方等三家战略投资者,注册资本从2亿元增加至2.67亿元。

  中铝总公司称,此举为为“中国稀有稀土上市打好基础”。与此同时,中铝总公司还安排原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兆学担任中国稀有稀土董事长,业务拓展上不但巩固江苏和广西范围,而且把触角伸到了江西、四川以及山东,扩张野心不可谓不大。

  WTO裁决倒逼 政府加快稀土产业整合

  此前工信部在今年1月8日组织举行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专题会议,确认将形成以包钢集团、中国五矿、中铝公司、广东稀土、赣州稀土和厦门钨业等6家企业为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

  消息人士对表示,各大稀土集团的组建之所以要上报工信部备案,依据的是国务院2011年发布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用1至2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并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推进稀土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在给发布公告的两家公司回函中都要求,两家公司要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集团组建工作。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中铝总公司的稀有稀土集团也被要求在年底之前组建。

  为什么会要求这么短的时间完成组建?上述要求匿名的稀土行业专家表示,关键因素是中国执行的稀土配额政策正面临WTO裁决并有可能最终败诉。而如果被裁决最终违规,中国政府将不得不取消配额政策,在这个背景下必须尽快提升稀土产业的集中度,规模化发展,依靠大集团维持行业秩序,避免恶性竞争。[next]

  根据之前媒体报道,世贸组织已经延迟了之前因中国违反世界贸易规定而限制稀土、钼、钨的出口而做出的判决。而最终结果有可能与8月7日出炉,在这个关键时间到来之前中国政府推动稀土产业整合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招商证券此前发布报告认为,由于中国在WTO稀土出口限制争议仲裁中败诉,配额和关税有可能在今年四季度退出历史舞台,这始终是倒逼行业系列调整及整治政策必须抓紧出台的源动力。

  但是,在今年剩下的四个月内完成这项过去多年难以完成的工作是不是难度太大?上述消息人士承认,大部分都是现有企业的重组,整合的阻力肯定会有,但是需要努力去做,“整合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上述要求匿名的稀土行业专家对表示,从包钢稀土和厦门钨业两家来说,包钢稀土在内蒙古自治区、厦门钨业在福建都已经形成一家独大,所以他们的组建方案只要符合政府要求,获得通过比较顺利。而一个令人期待的现象是,随着这六家集团的组建并整合资源,他们之间的直接竞争局面正越来越明显。

  包钢稀土势力范围被蚕食 地盘之争白热化

  如今,跑马圈地的战火已然烧到北方属于包钢稀土的传统势力范围。7月初,中铝稀有稀土已经与山东省经信委、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钢研”)签署了《推动山东稀土企业整合意向书》,由3家单位联合组建的“山东稀土集团”由此浮出水面。

  据上述要求匿名的专家表示,早年包钢作为北方老大资源是面向全国的,曾一直维持向甘肃、陕西和山东河北等地的稀土企业供应原料,后来随着它自己的战略调整,就慢慢改变了传统模式。而如今,甘肃稀土不断在寻找新的原料供应,它们以10%的股份进入了中钢研旗下的山东微山湖稀土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中钢研作为央企,早在2011年已通过收购山东微山湖稀土有限公司40%的股权,控股了这家国内三大轻稀土基地之一的企业,并在微山县经济开发区投资20亿元建设稀土产业园。媒体报道称,目前中钢研在山东省控股了微山湖稀土等3家稀土企业。

  有了中铝稀有稀土和中钢研的先发制人,包钢稀土再想挤进山东已是难上加难。按照它自己的规划,原本是想第一步整合自治区内上游企业,然后是第二步完成对四川、甘肃、山东等区域的轻稀土整合,第三步则整合国内外的重稀土资源。但是,由于第一步受到阻碍太大耽误时间,第二步何时能执行以及完成到什么程度就更不可知了。

  面对到嘴的肥肉被竞争对手抢走,包钢稀土选择了回避。对于能否按时完成组建北方稀土集团,包钢稀土董秘没有回应的问询。该公司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只是强调,若有下一步整合进展一定会进行公告。

  包钢稀土可能暂时还无法顾及山东市场,因为它首先需要完成自治区内部整合上游稀土企业的同时,还必须把甘肃稀土集团整合进北方稀土集团。而为了这个目标,包钢稀土至少已经准备了十年,依然没有成功。

  甘肃稀土集团一位高层对表示,包钢稀土方面此前确实派人到公司就整合事宜进行面谈,但是目前没有定论。这位高层承认包钢稀土和甘肃稀土集团的整合难度会比较大,“看他们最后怎么说吧”。

  稀土行业分析师杜帅兵表示,包钢稀土和甘肃稀土集团多年来都无法进行整合,所以未来操作确实比较困难,但是从另一方面讲,甘肃稀土集团的原料供应严重依附于包钢,“我觉得甘肃稀土最有可能是靠拢包钢稀土,关键是怎么谈了”。

  上述要求匿名的专家对表示,两家之所以一直谈不成,因为背后牵扯到地方利益的保护问题,包钢稀土难以摆平地方政府。同时企业之间因为是同行,相关的竞争关系和猜疑也无法避免,这就加大了整合的难度。

  这位专家称,说到底还是需要市场的力量来选择,行政主导的整合一时或能成功,但是长远来看并不利于产业的发展,“即便你有行政命令,最后还要看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杜帅兵曾对表示,稀土产业整合前景感觉不靠谱,当前中国稀土产业面临的主要是两大问题:私矿泛滥和需求不振,一方面是原料供应,一方面是市场价格,这些问题单靠整合是解决不了的。

更新日期:2014-08-06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