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铝型材专刊丨辉安化工:守初心稳前行 用创新、服务、远见助力品牌发展
字体大小:

  2018年,我国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同年,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的意见》,要求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将目光聚焦于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重金属污染物。作为制造业中重要产业之一的化工行业,该如何打开生机勃勃的新景?企业又该如何调整自身,走出一条符合时代趋势的品牌化道路?佛山市南海区辉安金属防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安化工)用其清晰的企业发展思路,为我们分享了化工企业在新时代下的发展之道。

  蓄力

  明确定位做好品牌沉淀

  辉安化工深深扎根于中国铝材之都——佛山南海,从创立之初的门市部,到广东省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危化仓资格的公司,产品领域从原材料再到生产添加剂,一步一个脚印走来,辉安化工在风雨兼程中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而这一切的开始,源于一份最简单的初心。

  “南海大沥是全国重要的材生产和加工基地,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我能够为这片土地做些什么呢?这是我常思考的问题。”辉安化工总经理李淑兰女士表示,正是有这样的思考,才有了今天的辉安化工。

  企业应该发展,但不是盲目发展。尽管如今已取得一定的成就,辉安化工对于未来的发展仍然有着清晰和明确的定位。“要从价格、产品还是技术上的优势来取胜市场,这是一个企业发展应该思考的问题,作为企业管理者,要懂得去进行企业定位,去沉淀,而不是盲目‘撒网’。”李总表示,如今许多企业将“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发展作为企业目标,辉安化工也许在某个时间也会迈出这一步,但不是现在。目前公司考虑得更多的是维持公司核心业务的稳定,为客户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通过与李总的深入交流,笔者发现她有着作为企业管理者的远见卓识,却也异常地“沉得住气”。“企业发展其实有时候犹如抛物线,当去到最高点的时候,又可以重新爆发。”李总认为,企业在最艰难的时候能够稳得下来,更能保存实力,实现新的突破,这是一个韬光养晦的过程。“2016年底,我考察了部分省市的市场行情,在这一系列的考察走访行程中,更加坚定了辉安化工走质量先行、品牌发展道路的决心。”李总跟笔者谈起了自身的实践经历。每年年底,她都会通过自我总结,分析一整年来企业发展的得与失,从而进一步思考新一年的定位。

  随着国内辅料化工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企业不断地“拼技术、拼质量、拼服务、拼品牌”,用实力获取市场份额,但在某些地区却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拼价格”现象。从行业角度来看,多元化的定价方式及销售策略或对价格有影响,但只顾眼前利益,盲目跟风降价的行为,则对行业的整体健康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

  对此行业现象,李总自有一番见解:越是处于浮躁的环境,越要将自己沉淀下来,保持自身的发展底气和企业自信。

  起跑

  完善服务推动产品升级

  面对行业政策的日趋严苛和大浪淘沙的市场竞争,铝型材行业的困境显而易见,作为产业上游化工辅材的企业,遇到瓶颈自然难免。对此,李总表示,近年来市场变化较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客户会存在困惑,而这也是辉安化工的困惑,这时候企业对市场的触觉就显得十分关键。

  有了思考与定位,就需要付出行动。“着眼当下,企业要真正做到稳定,取决于能否在企业原有客户的基础上,用心做好服务,而不只是追求发展速度与利润。”在稳住服务上,辉安化工首先做的便是严守企业的“生命线”——质量,并将其运用至实际的经营过程中。“做产品最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客户需求,二是如何引领客户了解新产品。”李总认为,企业发展要稳,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和宣传力,需要有一定的客户群体去承认你的品牌、产品和服务,而不是无谓地去扩张和“打市场”。

  辉安化工先后获得ISO 9001认证,SGS检测认证,谱尼认证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主打各种适应于铝型材表面处理等众多型号的化工产品,当中涉及表面处理添加剂系列、电泳材料系列、污水处理系列等化工原料产品多达200多种,覆盖整个铝合金等金属表面处理的加工过程。

  “你若信任我,我便为你做好最贴心的服务。”辉安化工在持续创新产品研发的同时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通过打造产品有保障、交易便捷化、运输快捷化的产品生态供应链条,致力为每一位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强大的售后服务支持。

  方向

  拥抱变革积极走高质发展之路

  “辉安化工将根据市场的动态需求,加强技术创新和研发,逐步实现产品的环保化。”李总谈及了企业未来的突破和方向。由于转型做化工产品,如今的辉安化工有前期的代销,也有后期的产品自主研发和生产。

  李总提到,1994-2014是房地产的繁荣时期,与房地产发展息息相关的建材门窗行业也迎来了一段“黄金时期”,但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房地产的发展有所放缓,加上国内整体环保意识的增强,对环保产品的需求会不断提升。而企业要做的,一是响应国家政策,二是满足客户的需求。

  早前,辉安化工针对传统产品作了全面的革新,包括无铬钝化剂、无铬除油剂、无镍无氟着色剂、无镍无锡新工艺着色剂,针对三酸抛光剂的黄烟污染研发的二酸无黄烟抛光剂,无磷除油剂等等;公司还推出了新型环保脱漆剂、环保型出光剂、无氟光亮剂等环保产品;此外就世界关注的无镍无氟封孔剂研究课题,亦相继研发了常温无镍封孔剂与中温无氟封孔剂两种产品。“在树立环保意识,打造环保化产品方面,辉安化工是走在前头的。”李总介绍,辉安化工根据国家标准的相关成分进行环保产品研发,不断实现资源的合理化利用,同时与专业研究院及专家合作,打造出适合污水处理相关行业的环保产品。

  德国政府在《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中将“工业4.0”作为十大未来项目之一,对此,李总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未来10年的工业发展,将不再是简单的腾笼换鸟,而是一种工业革命。”面对今后的智能化时代,企业必须在紧跟国家政策走的基础上,思考进行产能升级和产品转型升级之策,走出具有特色的品牌化道路。


更新日期:2019-03-14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